第503章 塞北两省
第503章塞北两省
俞通海要打上都和应昌的临时计划,鲁锦并不知情,不过就算他知道了,估计也会同意让俞通海去试试。
就象俞通海自己说的,反正是去捡便宜,能捡到就捡,捡不到大不了再撤回来,过两年再去打就是。
鲁锦这次北伐,两路包抄迂回,费那么大劲去活捉小铁锅,最终目的不就是为了抓到他之后,让后续收复其他地方的时候能更省事一些吗。
用俞通海的话说,大元都亡了,你们的皇帝都被抓了,剩下那些人还硬挺个什么?能招抚的就招抚,实在不肯归附的,到时候再打也没问题。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,其实这次成功的概率很高,就象原历史上红巾军第一次龙凤北伐一样,关铎的中路军在山西打的很艰难,但一旦突破大同,杀入草原后,基本上就没遇到过对手,一路从上都杀到辽东,又杀到高丽半岛,最重要的就是草原方面没有防备。
对于蒙古人来说,草原就象是他们的后花园,谁又能想到那些红巾军居然能突破层层阻碍杀去上都呢?
以有备打无防,这才是此次北伐各路大军能迅速突破的原因,再加之圣武军超快的行军速度,也造成了一定的战役突然性,没给敌人太多的反应和准备时间,这也是一个关键原因。
最后就是上都开平、全宁、应昌这几个地方的地理特殊性,也关系到今后大明对塞北的统治问题。
熟悉民国行政区划,或者对抗日战争比较感兴趣的人,应该都听说过晋察冀,冀热察这几个词。
塞北这块地方,在清朝时被分为内札萨克蒙古,和外札萨克蒙古,也是后来内蒙外蒙的由来,清朝灭亡之后,北洋政府曾经执政了一段时间。
当时苏联在对外蒙进行渗透,东北又有日本人虎视眈眈,北洋政府为了维持塞北的稳定,于是就将清朝传统意义上的内札萨克蒙古,划分成了塞北四省,也即热河,察哈尔,绥远,宁夏这四个省,东临黑龙江,西邻甘肃和新疆,成为山陕河北三省的北部屏障。
新中国成立后,跟苏联学了些不好的东西,然后就把这绥远、察哈尔、热河这三个省合并了,再加之蒙东地区,放在一起变成了后来的内蒙,有人说这是从经济上考虑,但实际上完全多此一举。
一提到散装的江苏,大家都会当个笑话,但其实内蒙一样散装,蒙东地区的经济活动,长期是跟东三省混的,就连口音也都是东北话,而蒙中地区跟河北的交互性更高,蒙西地区长期跟陕西往来。
即便强行划在一起,也挡不住地理上的跨度,内蒙实在是太长了,交通物流都不方便,就算是发展经济,那也肯定是跟离得最近的玩,哪里方便往哪发展。
晓税宅首发
而俞通海这次要打的地方,就是北洋时期的热河跟察哈尔两省,即便这次不能在当地站稳脚跟,但以后也肯定是要打下来的。
那么问题就来了,打下来后怎么治理,怎么设计塞北地区的防御问题?
首先鲁锦肯定不会象原历史的明朝那样,一直缩在长城后面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